20160201

合上

我喜歡下面這句詩人的話。

宇文珏:“一本書要學會把自己合上。”

書,承載的是知識,是智慧的化身,是挖掘人生的泉源,是對世界大門叩啓的鎖鑰

一本書,要知道合上,是一個智者知道在合適的時間,為自己對世界傾吐的心聲消音。

至少我是這樣,我不想做一本只開不合的書。

說個沒完,好像全世界的事物只有你懂。

很多時候,別人的聆聽和耐心的等候你的消停,不是你說的有多動聽,而是那個人愛你愛得深沉,願意裝笨,滿足你的虛榮心,或者是基於禮貌不忍心打斷你,反正有的是時間讓你消磨。

而你,要掌握那個度,知道什麽時候,看眼前人的眉動色異,適時合上,留一段空白,讓對方冥想,讓對方消化你所言語,讓對方把握你合上之後那裊裊的餘音。

不是每個相處的時刻都需要笑聲、語言、接觸、打鬧,有的時候,我只要你在,你的存在對我來說很重要,或者不重要,但是只要你在就好。當你合上,我知道,你依然在我身邊,陪伴。或許你願意的話,你可以走遠。如果你繼續聒噪,我知道,也許你不是我要繼續閲讀的那本書。

我喜歡知道何時合上的“朋友”,你的聰穎,和適時合上的善解人意,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不喜歡你完全消音——有的時候,你還是必須把自己打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