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3

只有一種默哀,悄悄拜訪

提到六四,不禁想起大學讀書的時候看過的一些書籍。

這些書籍,談了很多六四的背景和歷史的包袱。

我們看著這樣的事件,可以完全撇開政治、民主觀念的桎梏,回歸生命的本質。

我們關心歷史嗎?也許是,也許不。因為這都不是最重要的。

六四發生在我念中學的時候。那個時候,我懂什麼政治民主?我不過是個鄉村的化外之民,不經世故。

那時候,仿佛別人的命運與我完全沒有關聯,即使死傷無數,不過螻蟻蝗蟲,不值一哂。

為什麼明明和我們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人,若干年後,或是當時,他們的死傷卻勾起了我們的哀傷與憐憫?

一想到那些犧牲的人命啊,心口無端抽搐。

一隻狗死了,一隻貓傷了,我們尚且難掩心中的悲情,戚戚然焉。何況人乎?

這樣的悲傷,遲來了十多年。心中淚水,雖然遲到,潤濕和溫熱,仿佛積存多年,如潮洶湧。

我國最高元首同日慶生,我的心中,卻旗幟低垂。風不動,雨不來,只有一種默哀,悄悄拜訪……


延伸閱讀:
http://zh.wikipedia.org/wiki/六四事件
http://www.rfa.org/mandarin/june4_05/

美麗了你的天空,溫暖了我的心房



6月3號,六四運動的前一天。

六四是中國悲劇性的命運,是一道裂痕,也是一條鞭策的長鞭。

我的六三,卻是什麼?

我一直以為,只要自己過得好,外界怎麼樣,我可以完全置身度外。

不,不是這樣的,原來忙碌也是過錯,誰教我要忙碌起來呢?

是因為我自己讓自己忙碌起來的啊!

“我們是有選擇的,”有些聰明人不斷地啟發我,又不斷地提醒我。

我被生活的海浪衝擊得暈頭轉向,忘了自己是一條船,應該有一個固定的方向,在出發以後,可以應時回航。

我們的雷達,探訪的到底是不是一個叫做“前方”的地方?

水過之處,已失卻了舊日的痕跡。

後面的水鳥,三三兩兩,哀哀悲鳴,款款低唱。

黑暗中等待黎明的那一段時間,尤其衷腸如琴,振音迴響。

我的船已經走到很遠很遠了。並且,將越走越遠。

為什麼我們要透過各種儀器透露自己的消息讓別的人知道呢?

這樣的散播,是我們的天職,還是我們的使命?

即使是達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境界,我不想問人前路如何,也不想在行前以前進行探測推斷,就讓它隨風去吧,去到哪里是哪里!~~

今生之前我是誰,今生之後誰是我?從來我們可以選擇不去分析,遠想太過渺茫,不如煙消雲散。

所以啊,我說同行過的人無須牽絆,我們原就對別的事物無知無聞,無意間我飄到此水與你相會,我願像一面清晰的銅鏡反照塵世光芒,然後回復暗淡。

我要重新出發了。前面的水路是否有你呢?

不管你是過去,還是現在,還是以後,在哪一個時刻出現,都不是最重要的;因為你們都是我黑暗中的星星,每一晚我的仰望,美麗了你的天空,溫暖了我的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