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1

驅趕“年獸”的歲月


我的學校舉辦新春園遊會。

我講了這樣的話:

新歲辭舊歲,今年勝去年。在這華族傳統節日——春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在這裏歡聚一堂,共迎新春佳節。

新年落在春天,我們常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又是新年,是一年的開始,所以有好多好多計畫,在這個時候就要想好,然後,我們就要照著計畫進行,達到我們的目標。到了年底再回頭看看,總結一下到底完成了多少。這樣的計畫很好,因為有目標的人生,讓我們的日子過得更加有意義。

過年到底有什麼意義呢?“年獸”的故事我們聽過了,當年人們為了驅趕年獸,出動了鑼鼓銅鈸,舞獅,還加上燃放爆竹。這個時代,已經不再出現年獸。年獸真的不再出現了嗎?我想,只要大家仔細想想,其實每一年年獸還是來了。有的人因為準備不好,一整年只有愁著臉過,他們沒有鑼鼓銅鈸,沒有舞獅,沒有可以燃放的爆竹,年獸欺負他們,騎到他們的頭上來了。

到了年底,他們連自己都覺得自己吃了敗仗,輸得徹徹底底。

我口中的“年獸”是什麼了嗎?是的,它就是每一年都來挑戰我們的“困難”。困難是常常來的,無所不在的,一年到頭它圍著我們轉,出現在我們的周圍,我們想要避開它也難。既然避無可避,為什麼我們不主動先準備好“鑼鼓銅鈸,舞獅,還有爆竹”呢?我們有了這些“武器”——就有了克服困難的技巧和能力,即使“年獸”每一年出現,我們還是有辦法把它趕走,不是嗎?希望借著這樣一個比喻,和大家共勉。

今天很高興,除了見到孩子們,也見到了孩子們的爸爸媽媽、家人,相信大家都知道,能夠和家人在一起,是一種非常特殊的緣分。

我想起小時候新年來了,特別高興,因為平時家裏很窮,不會有多餘的零用錢,新年一到,我們就起了個大早,向父母說了一聲“恭喜發財”,他們就給我們紅包。我們恭喜他們,他們沒發財,倒是破了財了!

有一年,年三十晚我們充滿期待接了財神,聽到媽媽在房裏一邊包紅包,一邊埋怨日子難過,突然心裏覺得非常難過。

那一年,我們兄弟姐妹知道了這件事後,就把紅包錢交給媽媽保管,其實心裏很清楚,那就是把錢還給了媽媽。後來讀了書,知道了紅包錢就是壓歲錢。從前的壓歲錢,說的是孩子們擔心父母親年紀大了,健康不好,為父母守歲,希望父母親長命百歲,健健康康的,父母把壓歲錢給孩子,孩子就把錢放在枕頭底下,讓枕頭壓著,儘量不那麼早睡覺,意思是把歲月壓住,把時間停留,讓父母添福增壽,是華族表現孝順父母的一種體現。我從來不怨家裏的大人包的紅包錢少,對我來說,即使只是一個銅板,也已經足夠了,我會把那個銅板,在一年的最後一天壓在枕頭下,真心真意地為父母守歲。

我看到現在孩子領壓歲錢,真的有一些失望,他們似乎覺得壓歲錢是父母應份兒給的,要是大人不給,就擺臉色,不高興。有一篇文章,說的是給父母洗腳的故事,我看了很感動,文章說的是中國的某所學校佈置春節假期作業,要學生回家認真給父母洗一次腳。有的學生平時不這樣表達自己的感情,覺得彆扭,沒有完成;有的同學卻因為這樣的一個小動作,對事情有了新的體會。故事十分感人。看了這篇文章,使我們懂得愛的真正含義。

我們能否給自己的父母洗一次腳呢?一個不愛自己父母的人很難愛親人,一個不愛親人的人,很難愛別人。這篇文章,給我很大的啟發,如果你的父母還健在,為人子女,就要盡孝道,從小事做起。我覺得一個人要先愛別人,別人也會愛您。其實,不單單是對父母,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在為我們付出,為我們奉獻,我們常常只是放大別人的缺點來看,卻沒有注意到別人的努力和貢獻,我時常想,他們的心裏是不是有一雙眼睛沒有打開,有一雙耳朵卻聽而不聞呢?

不管怎樣,我們對別人的付出,都要抱持感恩的態度,沒有人天生要為別人付出,但是因為人們心裏有愛,所以樂意並由衷地奉獻自己。在這些人的身上,我們看到了力量和光輝,我們看到了一種令人喜悅的美。所以,各位,我要謝謝您的蒞臨,謝謝您為來到這裏付出的努力和誠意,謝謝校方與家教協會的支持,謝謝華文學會顧問老師和執委工委們的不辭勞苦,謝謝參與這次新春園遊會的每一分子,謝謝贊助這一次盛會的人,是你們,使這一次的新春園游會能夠順利和圓滿地進行。

我希望這是一個讓我們有所啟發有所收穫的活動,希望您在回家的路上發現,過年了,不管是在心靈上,智慧上,精神上,態度上,自己成長了!


話講完了,我松了一口氣。我們都清楚,“年獸”還是會不斷來訪,過了年,新的挑戰還在前方等待著。這一生,不管是短是長,都是一段驅趕“年獸”的歲月。特別是黃筱韻老師,今年她的“年獸”特別大,她非常勇敢,也非常鎮靜,她簡直就是本屆新春園遊會的“開荒牛”。

對於所有付出努力的人,這樣一段短短的時間,就搞出了這樣名堂的園遊會,對我來說,真的有點不可思議。你們的不可思議,讓我深深感動。

春天有了你們,才不至於那麼寂寞啊,因為你們是這一個春天裏最英勇的戰士,綻放了一次以自己力量發出的光明璀璨的火光!

喊我

右鄰的課室傳來一聲叫喊:“李老師!”

然後是一聲聲越來越響的“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5L的同學也唱了起來:“祝你生日快樂……”

前後左右的課室突然都傳來同樣的歌聲,聲聲敲心坎。

都不知道是什麼班級的同學,一起唱起來了。

我的心怦怦跳著。

這樣的祝福,震盪了我的心靈深處的靈魂。

那一天,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