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7

好像太陽一樣,巨大而明亮

我學校的華文學會籌辦華文創作文集。我很高興拿下了擔子,在學校慢慢地發現熱愛寫作的人是一件讓我熱血澎湃的事兒。我一直被提醒自己是一個熱血青年。雖然看著人家成長,聽到歲月把我的臉孔扭出了皺紋的聲音。我骨子裏某一些溫熱的細胞還是溫熱著。於是,我寫下這一篇《看明星》,聊作文集的序言吧!

--------------------------------------------------




我從來不曾見過如此明星,好像太陽一樣,巨大而明亮,在永遠漆黑的夜空裏,人們抬著頭仰望它。人無法忍受黑暗,因此對光明的追尋變得必然。在越深越黑的夜晚,人們越需要明亮的星星。是的,是黑暗讓我們深深體會了光明的珍貴。

年少歲月,我曾經獨自坐在空空蕩蕩的鄉野草坪定神盯著夜空裏明亮的星群,忘卻凡塵煩瑣事,我的少年,伴著孤獨綻放自己的星群,悄然飛逝。那麼多疑惑的成長,使人生的夜晚如此黑暗,如果沒有絲毫光亮,會絕望得讓人窒息。一點點遙遠的星光,其實已足以給人巨大的安慰和鼓勵。夜晚,在星光撒的網下,變得美麗。世上的許多美麗,其實不能僅以肉眼去捕捉,而必須以一顆赤誠的心去觀察。如果你夠細心,你將聽見,一顆顆閃亮的星星在為你娓娓述說動人的故事。那麼邈遠的星空,你相信那裏有什麼神秘的故事嗎?人們只要張開心靈的眼睛和耳朵,心情總會緩緩地在星光閃動的語言下,變得純淨而透明。滿天星斗,於天空星羅棋佈,對著你輕聲軟語,安撫你慌亂的心,外面的車馬喧囂,人聲紛擾不到你,你仿佛在東籬采菊,在南山邊看星。那星閃閃之間,消失了黑白的世界,眼前是洲汀上大片大片的黃綠色的鮮嫩的草浪在風中起伏,消失了濃郁的寂寞,耳際是清澈的泉水輕輕地從山澗中流響而過,心底湧起的是一股溫暖的感動。那是明星照耀下的澄清世界啊……是的,是黑暗讓我們感覺到一股滲透全身的暖流。

人生是怎麼樣的一個境遇呢?人生應該就如人們所說的:“在一個巨大的螺旋之中不停地打轉,我們不停地遇見,遇見一個個熟悉的陌生臉孔,遇見一個個似曾相識的嶄新事件。我們在記憶與現實之中馬不停蹄地遊行,有時候也許我們並沒有挪動步伐,然而時間的漩渦卻載著我們風雨兼程。”就如此吧?在一次次的遇見當中,我相信我們也不斷地期待遇見光明!這樣的期待,讓我們在自己的生命中,勇敢地守護著易碎的夢想,即使這些夢想,在你年長之後,逐漸變得雙手無法觸及,但當我們習慣於抬頭仰望,我們終將走出濃霧,穿過深巷,一級級踏上成長的階梯。而曾經孩子氣的眼神裏的迷茫與惆悵,已然被現實錘煉為空中另一顆星光,指引迷失人的道路。是的,是黑暗讓我們在迷失中尋得柳暗花明的道路,然後在尋得以後,讓自己變作了一顆明星,一道光。

誰又曾見證過生命的追尋呢?人的一生,就像一顆掉落凡塵的星星,在時間裏蹁躚起舞,終於跌進歷史的塵埃。你若不甘心就此消逝,跌墜之時,就舞動吧、鼓噪吧。你是星星,你就以你的燦爛閃爍吧,在喧鬧的街頭以你閃動的靈魂放歌吧,在掌聲過處,表現你內心的悽愴與狂喜吧,當暗黑在曝曬著你,人生的夜空來了的時候,不放過任何一個讓自己璀璨的時刻!是的,是暗黑讓我們看到自己有更多追尋不同墜落的姿態的可能。

也許你不知道,我們常常暴然地遭遇生死: 一整天的時間一下子就死掉,另一整天的時間又突然地誕生。在時間的面前,我們是如此無能為力。人,活著不過是和時間的一場對抗。但是請不要忘記在時間的道上,我們遇見過的多少明星;在以光年計算的單位裏,我們的相遇也許已經是一場我無法想像的消逝,沒有人知道,當你的肉眼見到那一顆星時,它是否還在那兒,但是抓緊暗黑中的明星吧,讓明星常駐心頭,那以後的永夜,你將不再需要惶恐與害怕。如果可以,讓自己也變成一顆明星,直到有一天,遙遠的星群不再愛你,但你的真愛仍然存在,曾經在你生命中綻放光彩的星星,讓你的世界從此變得美麗。而有的人的世界裏,永遠都只是漆黑的夜晚,如果你變成一顆明星,讓他也舉頭仰望吧,他會感激你讓他找到明亮的星星。是的,我們要感謝暗黑,讓我們在這一個時空中,不期而遇,讓你我他都閃爍光芒,讓紛繁的星空變得如此壯闊如此美麗!

歷時兩年,我們終於肉眼可見,伸手可及,我從來不曾見過的如此明星,好像太陽一樣,巨大而明亮——這眾星拱照下的《繁星》。願大家在這裏找到你要的珍貴的光明、滲透全身的暖流和讓自己變作一道光的柳暗花明的道路,也找到生命不同的墜落的姿態和紛繁壯闊美麗的星空。

-------------------------------------------------------
這幾款封面的設計最初我要求學生銘康做的,結果看來看去,和主題不符合。後來變換了,可是我卻覺得很漂亮。


----------------------------------------------------

這後來的圖都很好。我們決定用了,封前封後。

20061026

我的廟宇高高隆起


昨天,有人送我一隻鴨,色澤閃亮鮮美,我立時三刻受不住誘惑,把半隻鴨子拖回我媽媽那處,兩個人便大口大口把它咬將起來。

我已經很久沒有痛痛快快地咬鴨肉過。這樣大口大口地嚼將起來,別有一番滋味。至於是個什麼滋味,那得要自己品嘗。

鴨子是烤的。皮酥肉嫩、爽口化渣、肥而不膩、風味獨特。吃烤鴨,要吃它有彈性的肉、醃制鴨子的材料,還有蘸肉吃的醬料。這鴨子入口要透出陣陣的藥材味,滿口是香味兒,但是藥味兒不那麼濃,不足以掩蓋鴨子本身特有的膻味,好吃!~~尤其是蘸上那一小碟的新鮮辣椒醬,味道美極了!

媽媽最拿手的是子薑鴨。以前在家鄉因為可以直接跟農場的開新伯購得,所以口福不淺。近年來,媽媽輕微中風,進食的東西口味轉變,不知道怎麼的煮出來的東西另一個味道。我沒有介意。只是心理暗暗難過,今時之不同於往日矣。

媽媽還是一塊吃了又拿著一塊,嘴裏在喊叫:“哎呀,我不要了!呵呵,我不要了咯……”可是手裏還拿著一塊鴨肉。??我想,吃真是人間樂事,我看到了媽媽在吃的當兒流露出來到那種快樂的滿足感。我心裏也有一些寫感觸啊,因為媽媽總是拿著比較沒有肉的鴨子肉。她說:“這樣的肉好吃!”

——是嗎?

我其實不應該有什麼疑惑,因為知道從小媽媽就是這樣把最好的東西留給我們。她嘴裏的“好吃”,到底是一個託辭,還是一個隱藏起來的愛的表現呢?我這時候已經不願意去分清楚了??現在她正是不適宜吃太多肉的年紀。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她少吃一些肉,特別是一些粘黏著脂肪的肉塊。只是我也知道,那沒什麼肉的卻也是鹹味最濃郁的,同樣不好。

而我,在她拿了一塊又一塊肉之時,我居然沒有阻止她。——吃得那麼開心,終究難得啊!(感謝送鴨人!)

慘不忍睹的是:第二天,我在家裏百無聊賴,把另一半的鴨子,葬在了我的五臟廟。現在,我的廟宇是高高隆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