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這樣的阿Q有火

在課堂上放了《阿Q正傳》這部1981年的老電影。老實說,我早就預料到他們會看不慣,但是我還是執拗地相信會有奇跡的出現。還好我選的版本是嚴順開的,他長得沒有關山好看,我反而覺得更好。你瞧,別人對他有這樣的傳述:高中畢業後,嚴順開報考了上海戲劇學院,由於長相不夠帥,最後一輪被刷了下來。後來,他又參加了青海省話劇團的招生,依然無果。當嚴順開出現在中央戲劇學院的考場上時,他遇到了日後改變他一生命運的伯樂——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主任白英老師。“考中戲時我已經不抱太大希望了,結果沒想到我唱的那首《真是樂死人》樂壞了白英老師,主考老師都樂了,我馬上有信心了,後來朗誦得也更好了。”——這樣的人生際遇才有火。

嚴順開今年已經70歲(2006年),這位上海笑星演了42年的喜劇,每一次表演,台下都是雷鳴般的掌聲;他演電影不多,主演的第一部電影《阿Q正傳》就獲得了國際大獎。“我就喜歡演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人物,”嚴順開說。事實上,他飾演的阿Q生動、傳神,在銀幕上再現了魯迅筆下有名的阿Q形象,甚至榮獲了瑞士國際喜劇節最佳男演員獎,第六屆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他可是中國唯一獲得卓別林手杖獎的演員哪!


魯迅寫這部小說時是1921年,那麼多年了,看看中國人是被別人打敗,還是被自己打敗?希望你們在笑著阿Q的精神勝利法時,也想想自己的意識形態。

這個片子得來不易,希望拿到的朋友和看過的同學好好地珍藏,在你們的櫃子裏,還有心裏。

我小學的時候,渾渾噩噩看過的阿Q,當時只會跟著發笑,不懂得其中有什麼弦外之音。大人們看得如癡如醉,很是入迷。魯迅先生是我長大後極為心折的一位文學大師,在大學的時候我常常叫不愛看書的中文系同學先看看魯迅再說,你想不到吧,《阿Q 正傳》小說,卻最初是在那習習的晚風裏,我從小同學家裏借回來舊書以後,在書的條件非常惡劣:書頁缺少,紙張泛黃,翻書的時候甚至飛出陣陣陳年灰塵——情況下,我曾經這樣與它相遇,曾經與其謀面,曾經用一個孩童無知的眼睛注視過——

20061029

你最好年輕即學富五車,滿腹經綸








現在的年輕人也有的對讀書鄙夷。

我只聽說:人有信用走遍天下,人有真理走遍天下。信用講的是為人之法,真理講的是處世之道。如何為人,如何處世,莫不過先讀賢人之書,汲取學問,再付諸實踐。古時韓愈飽含感情地感慨:嗟乎!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所言極是。動輒聲言書籍皆下品,惟有思想自由,智慧獨立才最清高,也不想想沒有基礎,怎麼就可以說“盡信書不如無書”?高空閣樓畢竟只是一句貽笑大方之言。

人們求學問當然不是非進大學不可,但卻不可不讀書。讀書,是一個求學的快捷途徑;老子老早就說了:學與思是並行的,不可廢棄其中一個方面。“學而不思而罔,思而不學則殆”,我們怎麼可以輕易忘了?先生的學問曆久彌新,早就是可敬的一家之言了。

要成為名士或是賢人(今天大概我們只說是成功之人了),不必問出身,但要問自身。不要儘是渴求可以一朝得志、白手興家,那在本世極可能是一種傳說與奇跡。你要在世途打滾,最好年輕即學富五車,滿腹經綸,而且聰敏睿智,胸藏韜略,有聖人之資,即便不為世人所識也不慌亂;是的,你甚至不一定要憤世嫉俗,裝瘋賣傻,佯狂顛癡,浪跡江湖。做好你自己吧,認認真真在每一個機會裏學習,每一天、每個人、每個轉變都是一本智慧的書,如果別人要笑你書呆子,少年狂,就任由俗人笑你吧,因為你將對世事有獨到的見解,智慧超人,非尋常人所能及,所以你才被譭謗……但是你得清楚:關鍵在於“做好”這兩個字。

怎麼做好?當務之急是你得忘卻自己對書本的鄙夷,對學院派的極盡諷刺,你至少好歹應該先看看“那一身袍子”的針線紋路,否則憑什麼亂吠啊?

-------------------------------------------------------
讀書是一輩子最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