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普通餐食

前言:
吃好不是必然,吃飽才能安稳人心。我們曾經多少次問候:「吃飽了嗎?」其實你關心的不是他吃過哪些好東西,而是他過得安好与否。你說,「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像個普通人
在茫茫人海中不起眼
珍視他的人的眼裏
看見一顆明亮的珍珠

像實實在在的人間煙火
既不譁眾取寵
也不奪目炫耀
在食慾來襲時
終結你的飢寒
給你以溫暖
給你以飽足

曾經滄海
不赴巫山
老饕如我
曾遍訪幾許山珍海錯
明心洞見
口腹之慾被滿足的背後
有時間掌控的火候
有愛心醞釀的烹煮

相遇幾許被色香收服的舌頭
相逢多少被鮮美馴養的胃口
卻也知道從來平凡最易
平凡能讓萬千天下子民
三餐溫飽
四時無礙
不是百味珍饈
只是普通滋味
他們說
“知足和簡單擺中間
舌頭和胃口放兩邊”

世界每個角落
走到哪裏都能遇見平凡
願意被尋常滋味征服的
快樂的簡單老實人
營營役役的你和我
在顛七倒八的時空
卻把自己包裹在忘記悠閒的繭裏
曾幾何時
“忙碌”掏空了愛你的人的軀體
“沒空”破碎了愛你的人的靈魂
“冷淡”高高懸起愛你的人的心

此時,尋常飲食
是否能喚醒你

不要忘記
你生活裏曾經悅耳動聽的節奏
是否能幫助你
捕捉漸行漸遠的快樂拍子
在你追逐的時光樂譜裏
為你寫下
一行行
音符自由的悠揚旋律?

20.10.2015

20151021

那天變成麋鹿不敢告訴你

那天早上,我沒有和你說起,我在古城的小巷裡變成一隻麋鹿。

我蹦著跳著,歡快著,蹓躂著,流連在古城新舊交錯卻簇擁更多古色古香的建築與建築之間。

有人看到嗎,有一隻麋鹿對周遭景色的依戀?

煙霾夾雜在晨風裡的早上,眼睛變得乾燥而焦灼,古城不是平日的古城,彷彿更老態了。

從一幢幢熟悉的房子到不能具名的建築,我遠望至近觀,欣賞色澤已然斑駁的牆壁,像一張張亮著光卻在沈睡中的臉孔。

我期待他們緩緩甦醒。

我踢踏著歡快腳步,踏踏而至終有人煙的小印度,不知何處走出來的結實的印度老兄,緊張忙碌地在張羅生活。

寂寂路上三兩個大叔,在門邊呼煙談天,聊的是睡不著的痛苦;一個大嬸打包好外食,微笑著慢步回家,把一天裡最早的愛意,攜帶回自己的小房子。

向左拐過,走進三寶井永盛巴剎,原來此地有更多早起的人,我匆匆離開,穿過一條小巷,看見一戶戶人家,醒著的,睡著的。

眼角微微潤濕,路程過半,回頭看看尋常人家,為生活,為親情,甘之如飴。這是一條平凡之路,這是每個存在世間的你我的必經之路。

中華茶室關著門,還無法像平日裡打開門戶,讓人客吃到熱騰騰的雞飯粒。

當年為了團結鄉親,增長情誼的惠安會館,依舊挺立在這塊自稱守護歷史的寶地,風雨中還見堅勁。

高高矗立的哥德式雙塔葡萄牙教堂聖芳濟,在這片土地驕傲地挺直腰桿,表揚及紀念聖芳濟給人間傳遞天主教福音。

鴉群聒噪,我急步走到流光蕩漾的另一個世界。

順著感覺一路走來。見到荷蘭廣場上,1904年誕生的維多利亞女皇的噴泉尚未噴泉。見到紅屋前晃悠的幾隻小鼠鹿,我問他們,多少年了,傳說中的拜里米蘇拉你們是否尚在尋尋覓覓?

只有四個方向鑲著鐘面的紅色鐘塔,還有那一台來自荷蘭的風車,任由風吹過,不動聲色地以不肯休息的鐘擺推移著歷史的腳步向前。風車不動,對於時間的流逝,從來只有人心在動。

寧靜而優雅的馬六甲河,是歷史生生不息的長河,說著舊的終將逝去,新的轉眼便舊的故事,這裏的Hard Rock Cafe,三叔公土產店,終將如此。我緩緩走進任意一條街,望見“咦哈”公仔繪聲繪影,向遊客招手,望見色彩斑斕的牆,像媚惑的一條條時光隧道的入口。

小巷裡出現了人煙,而煙霧迷茫之下的古城,河流流經的地方,特別像是異鄉。

在陌生的茫然間,我成了不識途的麋鹿,隨意亂走。

走到小小門面裝下世界遺產的小屋,走過不知道名字的巷道,我東張西望,迷惘,一條條靜靜等候一隻迷失的麋鹿的街道,把難題用迷宮般的千絲萬縷拋給我。

走著走著,開始心煩意亂,中間有一長段的時間,還有一大段說不出話的路途,我現在不願意去形容,彷彿一形容就是再次走進去那一段難過。

我當時無法走回來時的路,只好抬頭看看四周,不得其法,走著走著,想著想著,遙遙看到文龍美食坊還有門口招牌已經一把年紀還在烹煮白雲吞面的共和茶室。走到前面的春興薄餅攤,與尚未營業的冷清擦肩,再看到晚上會有一批批老饕尋找熟食海鮮寧可蹲在委屈裏的破舊巷弄。

啊,我終於放心,我來過。

過去庇護百姓平安的保安宮再往前幾步,我終於看見不遠處另一端熟悉的Tangs。昨天早上我曾經在這裏走到綠蔭深處的木棧道,與幾個跑步的異族錯肩而過。

那一天,我是一隻麋鹿,迷路,在古城的巷弄之間。我不敢告訴你。

也許,我從未迷失,只要走回房間,我就可以變回自己,走出房門,就要在陽光下面對生活,面向人生,依舊為一個人挖空心思,為一個人寫情詩。

那天早晨,不知緣何,茫然中,晨風裏,出了一身冷汗,那一刻,真的,我實在很想你。那一刻,你不知道,我有多想你。

21.10.2015



20151020

愛情如果模糊了

滾滾紅塵
終有一天
有些事情會在你的記憶裏逐漸變得模糊

揚長而去的那些人與事
如逝去的流光
去了不復還
塵埃落地

有人說
不要輕易說愛不愛、想不想
惦記不惦記
你不知道哪一天
會把這一道道風景可怕地全然忘記

再努力去挖空心思回想
出現的也只是
過眼雲煙
雲淡風輕

親愛的
我沒有那麽多的想法
也沒有那麽多的顧慮

如果真的會忘記
爲什麽要有什麼顧忌?
我願牢牢抓緊此刻時間的裙擺
做一枚枚漂亮的歲月印記
蓋章在你我的生命!

如果愛情的焦點有一天變模糊
我會在回憶的大沙漠裏按圖索驥
拼揍出一個個完整的我和你
讓放晴的沙漠夜空看見繁複的印象星群

哪天只剩下呼吸
沒有了記憶
我也寧可愛在此刻愛得越來越深沉
像衆多的詩人深愛他們的祖國
像娑婆世界的飲食男女
像掉落凡塵的天使看見世間真摯的愛情
大好春光月色
就是夢醒
也不會化作涼風秋意

20.10.2015


20151018

沒有情詩的一天早晨

六點多,漫步在古城的某一隅。

沿著馬六甲河畔,走過燈光絢爛的橋,彷彿走進時光隧道。

欣賞著綠蔭青蔥,繁星般模樣的白色花瓣,依水而建的餐廳茶座,經過一隻黃白毛色的貓,經過懸於半空而未啟用的單軌火車,還有靠近馬來村屋的水池,看見橋邊的遊樂園的摩天輪,都好像是這些日子漫漫如流水過去的時光裡,流經的點點滴滴。

從不曾覺得走路是一種什麼優雅的姿態,直至走到人生某一段,走進了另一個生命,走過歲月的平凡路,走進我生涯裡只看到美滿的境地,才發現,自己過去的漫長等待有了倚靠。

走過Tangs進去的一條木板橋,長長長長的,像我綿綿的思憶,像那青青河邊草,生生不滅。這一段幽靜的清涼徑,每走一步,都像是丟失了時間之鑰,不知走向何年何月。

太陽出來了,我悠悠走出來,放鬆心情走到中華酒店,走回原來的住宿處。

這一段清晨路,是一段夢境般的路,這一清晨,時光於我,是夢一般的人生。

18.10.2015
靈感未來,繆斯不訪,沒有情詩的一天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