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9

你最好年輕即學富五車,滿腹經綸








現在的年輕人也有的對讀書鄙夷。

我只聽說:人有信用走遍天下,人有真理走遍天下。信用講的是為人之法,真理講的是處世之道。如何為人,如何處世,莫不過先讀賢人之書,汲取學問,再付諸實踐。古時韓愈飽含感情地感慨:嗟乎!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所言極是。動輒聲言書籍皆下品,惟有思想自由,智慧獨立才最清高,也不想想沒有基礎,怎麼就可以說“盡信書不如無書”?高空閣樓畢竟只是一句貽笑大方之言。

人們求學問當然不是非進大學不可,但卻不可不讀書。讀書,是一個求學的快捷途徑;老子老早就說了:學與思是並行的,不可廢棄其中一個方面。“學而不思而罔,思而不學則殆”,我們怎麼可以輕易忘了?先生的學問曆久彌新,早就是可敬的一家之言了。

要成為名士或是賢人(今天大概我們只說是成功之人了),不必問出身,但要問自身。不要儘是渴求可以一朝得志、白手興家,那在本世極可能是一種傳說與奇跡。你要在世途打滾,最好年輕即學富五車,滿腹經綸,而且聰敏睿智,胸藏韜略,有聖人之資,即便不為世人所識也不慌亂;是的,你甚至不一定要憤世嫉俗,裝瘋賣傻,佯狂顛癡,浪跡江湖。做好你自己吧,認認真真在每一個機會裏學習,每一天、每個人、每個轉變都是一本智慧的書,如果別人要笑你書呆子,少年狂,就任由俗人笑你吧,因為你將對世事有獨到的見解,智慧超人,非尋常人所能及,所以你才被譭謗……但是你得清楚:關鍵在於“做好”這兩個字。

怎麼做好?當務之急是你得忘卻自己對書本的鄙夷,對學院派的極盡諷刺,你至少好歹應該先看看“那一身袍子”的針線紋路,否則憑什麼亂吠啊?

-------------------------------------------------------
讀書是一輩子最美好的事。














没有评论: